瞭解真相才是對歷史負責,看看現今台灣的官場現形記!

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這是選擇題,不是是非題─黃暐瀚


這是選擇題,不是是非題─黃暐瀚

柯市長辦公室缺兩個秘書,找不到人。

氣得柯P破天荒親自走到機要組去挑,這狀況,從未有過。

從未有過秘書不想調去市長室─能直達天聽,不是應該求之而不可得嗎?

也從未有過市長親自去機要組抱怨,甚至嗆聲。

看到市長親自駕到,機要組組長趙光中趕緊迎接。

記者問:「市長的標準是甚麼?」

柯市長答:「有辦法存活的。」

柯轉頭問機要組長:「你們現在是沒有人要進去是不是?」

趙光中尷尬回答:「沒有啦,還在協調,有些因為家庭因素,要送小孩」

柯市長不悅:「家庭因素?」

蔡壁如緩頰:「不會啦,那只是短時間,之後就會準時下班」

柯市長:「不要騙人家。」

蔡壁如:「好,不要騙人家,我昨天晚上九點才下班。」

柯市長拉低語調:「弄到最後一直搓,一直搓,就表示整組都不需要,那就變成闌尾了。」

(暗示乾脆割掉?)

站在柯市長的立場來看,他沒有錯。

但因為家庭因素不想調去市長室的公務員們,錯了嗎?

根據規定,台北市政府員工有兩個上班時間(必須打卡),一是【8-5(17)】,一是【9-6(18)】,扣掉中午吃飯休息一個小時,每天得固定上班滿八小時。

柯P新政,每天七點左右就已經出現在辦公室,這對市民來說絕對喊讚喊好!

但對有家庭的公務員來說,負擔可能就真的太重。

七點不到就進辦公室,忙到晚上九點才能回家,這工作,嚴重超時。

當然,多出來的上班時間,公務員可以填加班,但這加班費,也不見得人人都想領。

不要說別人,就問問自己,如果是你,你願意嗎?

我是一個有三個孩子的爸爸,接送小孩,照顧孩子,得花掉我很多時間。

為了家庭因素,過去幾年來,我推掉了至少五個以上的工作機會。

有的是薪水更高,有的是職位更好,但我都沒有接受。

為什麼?

因為家庭因素。

是的,柯文哲也有三個小孩。

但為了專心工作,他曾多次公開坦承,沒有參與孩子幼年的成長。

一天17個小時,他全心全意的專注在台大醫院的工作上。

柯P做出了選擇,也獲得了傑出的成就,但這顯然不是唯一的選擇,也不是每一個人的選擇。

我支持柯P火速拆掉公車道,那是他的政治承諾,儘管過程有瑕疵,但這是市民的主流意見;我也樂見柯P新政,讓市府煥然一新。

但霹靂手段之外,是不是也得有點人性考量?

公務員只要不偷懶,認真上班,準時下班,並沒有錯,柯P實在沒有必要,去數落一個小秘書,才上班一天,就哭哭啼啼的說不想來。

公務員不是勞工,否則我想柯市府勞動局第一個要稽查的對象,就是市長室,為什麼這個單位,過勞致此?

沒人願意去上班。

這是選擇題,不是是非題。

才幾天前,12/25日,柯文哲在他的就職演講中說:「在我任內,台北市政府的公務員不必服務政黨、不必服務政治,當然更不用服務市長,只需要全心全力服務台北市民!

全心全力的服務市民,等不等於必須超長工時?

超過工時的目的,是為了服務市民?

還是為了服務市長?

這些問題,柯P可能得自己好好想清楚。

如果柯P要求辦公室的每一個人,都得像蔡壁如那樣,早上七點上班到晚上九點,這麼長的工時,如果大家難配合,柯市長是不是應該主動分班調度,而不是在蔡壁如緩頰說:「以後就會準時上下班」了的時候,吐槽:「不要騙人了。」

我相信公務員裡頭,的確有一部分人,混吃等退休,做事不積極。

但這不會是每一個,大家不需要集體醜化鬥臭公務員。

台灣的勞工過得很辛苦,我也是一個固定工作超時的勞工,但在這個議題上,仇視公務員,並不會讓台灣勞工從此過的更好。

尤其柯市長已經上任,這些公務員,都是他的員工,攸關他的戰力,善意激發大家願意和他一起努力的鬥志與士氣,絕對會遠比市府員工看到市長就躲,來得更好。

進柯市府?你也可以!

柯P到機要組找人,不是為了醜化他,而是希望大家「想想」,想想柯P該不該這麼做?

也想想,公務員,到底應該是甚麼?

台灣社會長期對公務員有敵意,因為部分公務員給人怠惰的惡習,這是事實,我當然理解。

但說真的,我寧願看到,公務員是因為「職務懈怠」被柯P刮,而不是因為這次這樣的原因。

市長室秘書可以外聘!

不用是公務員,你、你、你,大家都可以去市政府上班。只要柯P聘用你。

事實上柯P這次從總部帶了將近十個人進市府,除了大家知道的「市長室主任」蔡壁如之外,還有負責與民進黨橫向聯繫的洪智X,以及總部新聞媒體聯絡人林鶴X、黃大X、林聿X等,將近十人。

這些人有的當顧問(月領12萬),有的被擺在媒體組當專委(月領八到九萬),還有的去其他單位。

他們都在市長室,但不管市長行程的相關事務,柯P需要有人處理行程,所以跑去機要組找,才引來今日的風波。

我從馬英九時代開始跑台北市政府,北市府是我最熟悉的採訪路線,我跟大家報告,過去馬郝這十六年,負責市長行程工作的,都是自己帶進市府的約聘人員,一起進市府,也跟著一起離開。

柯P有沒有帶人進市府?

有,剛剛已經列舉。

如果柯市長讓這些「心腹」們,到市長室負責行程工作,一來大家已經知道柯文哲的脾氣與步調,二來在選舉時也早就習慣長時間的工作了,自然比較任勞任怨,所謂政治任命,政治使用,跟老闆,心甘情願。

柯P自己也提過,給香蕉就只能請來猴子,如果他願意讓機要組的公務員,比照蔡壁如一樣,顧問敘薪月領12萬,會不會有人因此願意超時工作?

我不敢確定,但命題又將是不同。

要把事情講到這麼清楚的地步,其實不是我本來的用意,我看到柯P的在媒體前,對市府員工說重話,我覺得這對他的領導統御未必有利,既傷基層士氣,也對該員不公平。

我只是希望大家,多想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