瞭解真相才是對歷史負責,看看現今台灣的官場現形記!

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歐吉桑的堅持─黃暐瀚


歐吉桑的堅持黃暐瀚

總統大選已經倒數最後6天,朱立倫、蔡英文跟宋楚瑜3個總統候選人,外加現任總統馬英九,選前的最後1個星期天,都選擇到府城台南衝票。

四大天王人氣車拼,各大媒體全部出動,不過打開電視,翻開臉書,討論最多的,不是這幾個準總統,而是1個從台北騎單車,一路騎到高雄的歐吉桑。

2015年最後1天,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政府12樓大會議室開「公共住宅」記者會。由於當天意外擦槍走火講出「郵局早該從地球消失」的失言風波,當天其他話題,並沒有太多著墨。

當時有個記者提問:「市長,再過幾天你就要挑戰1日雙城,1天之內從台北騎單車到高雄,你真的騎得到嗎?」

語畢,哄堂大笑。

柯市長聽完問題之後,一臉苦笑,他緩緩地按下麥克風,若有所思的說:「能不能騎得到喔?我也不知道......

搔搔頭皮,柯P繼續說:「不過我跟你說喔,這個世界上,如果都要確定可以做到的事情才去做,那大概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了」。

柯P講這段話的時候,我就在旁邊,兩人四目相對,一字一句,令我陷入沈思。

「不確定,但敢做、認真去做,並且相信自己可以做到」

我深切體認到,柯P所說的,絕不只是外界評價有如瘋子般的「北高1日雙城」這件事情這麼簡單,柯P說的,其實,就是他的人生態度。

回頭再看2014年的1129大勝。選前1年誰會知道?

誰有把握?

柯P能贏過國民黨的候選人?

也正是因為連民進黨自己都不相信可以贏,才會遲遲沒有推出人選,怯戰棄戰。讓「怪醫」柯文哲,取得了先機。

儘管沒人看好,柯文哲不理會,只因為相信自己可以,他決定參選。

柯P結合了洪仲丘事件時,一群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年輕人,開始從零開始的跑,一路跑,一路修正,直到最後,大勝了對手連勝文25萬票。

這次聽到柯P說要挑戰「1日雙城」,我也驚訝。

過去我常從淡水紅樹林騎單車到台北車站,全長約18公里的距離,我得騎大約50分鐘。1日來回,已是極限。

然而柯P這次挑戰的,卻是必須在20個小時之內,連續騎380公里,從台北騎到高雄。這樣的距離與時間限制,等於得每小時均速30公里,才有辦法達成。

當然,這樣的騎車難度,對於專業的車手來說,並非不可能。

不過柯文哲不是專業車手,不是職業運動員,他只是1個每天上班超過15小時,年紀已經56歲的「歐吉桑」。

到達高雄之後,柯P在臉書寫下了他此行的感受:

大家都問我為什麼要做這麼一件瘋狂的事情?

很多人聽到我要自行車1日北高,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,150幾歲的歐吉桑,又不是專業選手,也沒有長期訓練,怎麼可能騎21個小時,途經12縣市,騎自行車完成這300多公里的長征。

看到人家這樣講,我往往沒說什麼,但我心裡相信自己做得到,因為我知道當一個人真的有心要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,整個宇宙會默默地幫忙。

因為我知道2014年不可思議的一場選舉,就是因為一開始有1個人不怕失敗,勇於挑戰,像哥倫布一樣勇敢地航向茫茫不可知的海洋。

201619日,我希望在這1天過後,當臺灣任何1個人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,遇到重重困難,好像怎樣都不可能完成時,總會想到曾經有1個歐吉桑,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他的時候,堅持他的夢想不曾妥協過,不論最後成功或失敗,他相信自己,讓自己堅持追求自己的夢想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做這麼一件瘋狂的事情。

這事情的確瘋狂,但歐吉桑做到了。

正因為這是件「不可能的事情」,更因為「明知不可能還毅然決然的去做」,面對「不確定」,柯文哲所展現出的意志力與必勝決心,令我打從心底的佩服。

而這個「歐吉桑的意志力」,已經感動了台灣千千萬萬的人。

再過幾天,台灣即將選出1個新的總統。

看這局勢,大勢其實已經底定。


不過,不管誰會當選總統,接下來,都將是「柯P的年代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